头
 
 您所在的位置:峨眉山生活网 > > 原创文学 > 自由创作  浏览正文
生命谷低的忧伤

3099.net  发布:2006-3-3 21:00:41  来自:原创  浏览:

                                      生命谷底的忧伤
                                            ——读《红楼梦》思黛玉的忧伤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谢,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把花锄出绣闺,忍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

                   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闷杀葬花人,

                          独倚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

                          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奴底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

                          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
  
                            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

                          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夜幕低垂, 繁星满天,抛却日常生活的喧扰,我静静地沉浸在古典文学所营造的纯美世界里。好个林黛玉,一首伤心的“葬花吟”,真个把感伤的情怀演义到了极至 。翻开《红楼梦》,我总是忍不住的想起了多愁善感的她,想到了她那浓得化不开的忧伤,一遍遍地吟咏着她的伤心故事,禁不住也陷入一种感伤之中,并且深深地感慨于她那种说不清、道不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忧伤起来。
 
    在如今书海泛滥的年代,我们已不再为无书可读而烦恼,然而,我却常常苦于无处寻觅一本好书。流行的风向一天天在变,追逐潮流,翻看那些所谓的畅销书,我却越发地觉得迷茫。看多了那些没有思想的文字,内心却日益的空虚,心却越发的孤单。书虽多,但能触动灵魂的却太少太少!

    然而,经典的作品始终具有恒久的魅力,一千部艳情野史的出笼,也替代不了一部经典作品的残缺给人类带来的损失。不管流行的风向如何变幻,它始终如一颗耀眼的明星,在人类文明的天空中闪烁,等待着你的发掘。我以为,《红楼梦》就是这样一颗闪亮的明星,或许某一天你也会发现它的价值,也会感动于她的博大深沉、丰富细腻。

    在《红楼梦》中,黛玉始终是忧伤的。忧伤者,忧心匆匆,伤春感怀是也。世人都说,忧伤是不好的,尤其在这样物质化、商业化的社会里,在这样喧嚣沸腾的生活中,那里还有时间、还有心情去忧伤呀。

    忧伤当然不好。然而,我却不想去理会它的好坏。世俗的标准总是那么的功利,我想,除了好坏以外,世间的事物还应有美丑,有善恶,总是用好坏的标准来评价一切,就参杂了太多的功利气息,而丢失了一些更为重要的东西。我只想去品味,细细的品味——那种忧伤中的美丽。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谢,落絮轻沾扑绣帘。” 
   
    真是一个可爱的人儿,拥有着一颗敏感而透亮的心灵,因而才能穿越日常生活的平庸与琐碎,看到花开、花谢的美丽,才会因此发出如许的感慨。在黛玉的眼中,大自然的四季更迭、草长莺飞都是那么的重要、那么的美丽,都值得去好好的品味与感悟。

    而这一切,对于生活在现代物质文明的我们来说,似乎已经很难再体会到了。我们住在钢筋水泥包裹的城市里,行走在灯红酒绿的场所中,已经习惯了那种虚华的生活。一层高过一层的楼宇不断地把我们送入高空,同时也让我们逐渐远离了那柔软而温润的大地,各种各样的华衣美食、香车美女不断地刺激着我们敏感而脆弱的神经,引发着我们的欲望在一天天的膨胀,那里还能看到、还会在乎一朵花的开与谢呢。

    然而,物质的繁荣并不必然带来精神的充实,生活的质量也不会随着消费的数量而提升,恰恰相反,在物质的虚假繁荣后面,我感受到的是越来越空虚冷漠的灵魂。我们不断地追求着欲望的满足,得到的却是满足、不满足后的空虚。在物质的享受中,褪尽了精神的光彩,心已逐渐的粗糙与麻木。我们已不再拥有美丽的情怀与诗意的想象了。

    也许,只有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才能始终保持心灵的纯洁与高尚,只有像黛玉这样的性情中人才会不为物累、不被欲伤吧。

    然而,心儿太敏感了,注定了会受伤。“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闷杀葬花人”。忧伤,在美丽中暗暗滋生。

    她在忧伤些什么呢?是否是因了看到花开的娇艳与美丽,留恋于花的美,转而又想到了再美的花儿也会调谢,也会独自飘怜,所以引发了无尽的忧思吧。

    真是一个纯美的精灵,忧伤也会如此的与众不同。在我们的眼中,这种忧伤真是没头没脑,惹人讪笑——不为吃穿用度、前程事业这些人生顶重要的事情烦恼,而整天却为那些什么花儿草儿、虫儿鱼儿的伤神,这是怎么一回事呀,真是个傻子!

    当然了,我们也是有忧伤的,不过,我们是从来不会为花儿忧伤的。我们曾经为钞票忧伤过,为名为利忧伤过,也为欲望的无力填补忧伤过……,然而,这却不是黛玉的忧伤,黛玉是从来不为这些忧伤的。

    我们总是以为自己把握了人生最重要的东西,然而,什么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呢?深入地去思索,我却越发地觉得答案的不易得。世俗的追逐虽说不无必要,然而,倘要说它于人生有何重大的意义,我总觉得很寥寥。人生,应该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值得去追寻与把握。

    没有人明白黛玉的忧伤,除了那个和她一样傻的宝玉之外,所以黛玉常常是孤单而寂寞的,陪伴她的总是眼角的两行清泪。“美人卷珠帘,深坐颦娥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我仿佛又看到了孤灯清影下的她,凝神遥望,独坐忧思,眼睛肿得像桃儿似的,红红的眼眶里满溢的是晶莹的泪花。

    或许,黛玉真的是很傻。她怎么能明白,这种过于纯洁、过于美好的感情是如此的软弱无力,又如何能抵挡现实的风雨,如何能在世俗的生活中存在呢?不去好好地“做人”,她的纯洁注定了是一场悲剧。

    然而,悲剧也是美的,悲剧的美往往更具有震憾人心的力量。悲剧是厚重的,是深刻的,悲剧更能引发人的冷静思索。与悲剧相比,我倒觉得喜剧显得过于简单草率,过于轻飘无力。无数历史的事实证明,这些所谓的傻子,常常是极聪明极有见地的智者,正因看透了芸芸众生所不能看透的东西,所以才会有超越众生的寂寞与忧伤。

    孤单而寂寞的黛玉是那样的可怜,没有人能够真正明白她的心,所以她只能向花儿鸟儿去诉说,只能常常独自去忧伤。

    其实,孤单的又何尝只是黛玉一个人,世间的每一个生灵从本质上讲都是孤单的。我们孤单的来到这个世界,孤单的走完自己的人生路,最后又将孤单的走向永恒,谁又能真正与你携手同行呢?不甘寂寞,可以选择聚会热闹、对酒高歌,然而,千里搭长棚,哪里又有不散的宴席呢?何况,更多的时候,那只是表面的热闹而已。

    读书时,每读到“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就想,古人的谓口何尝这样小?漫漫人生,有多少俊男靓女同行,有多少能工巧匠为师为友,何言“得一知己足矣?”穿过熙熙攘攘的闹市,逃出笑语满天的“请请请,喝喝喝”,方知这一至理名言,凝结了多少辛酸。黛玉是幸运的,有一个知她、懂她、疼她、爱她的宝玉,然而,黛玉又是不幸的,因为只有一个宝玉,并且,连仅有的这个宝玉也是不属于她的。

    在《红楼梦》中,宝玉和黛玉真是天生一对:一个是只想看到花开,不去管花谢,只愿聚不愿散;而另一个却是由花开想到花谢,由聚想到散,因为不忍见到花谢,不愿曲终人散,干脆就不去看花开、不要相聚。同是美丽的人儿,都是太追求人生的美好罢了!

    然而,有花开就有花谢,花开时是多么的赏心悦目,可是当看到花褪残红、香消玉殒时,美丽的黛玉又是多么的忧伤。“愁绪满怀无释处”,只能“独倚花锄泪暗洒”,能够做些什么呢?又能做些什么呢?!没有办法,这是自然规律,无可奈何。“末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把花葬了吧。
  
    葬花?多么奇怪的举动。也许,正是这一不为世俗所理解的举动才展现了黛玉那不同别个的女儿情怀。每当我读到这里时,心情也似乎随着黛玉而忧伤到了极点,在那透明得滴水的忧伤中,静静地品味着一种纯粹的美。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黛玉仅仅是在葬花吗?不,我想,在黛玉的眼里,一花一木、一鸟一兽都该是有生命、有性灵的吧,对花的怜惜,岂不是对自己的怜惜,对自己的怜惜,岂不是对生命本质的怜惜,好个黛玉,真是超凡脱俗,真是感悟深刻。

    是的,当我们超越了日常生活的迷障,以更加深远的目光俯视自己的存在时,就会发现:生命原来是如此的短暂,青春是如此的易失——就像那飘零的花儿:“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每一个人都只不过是这个世界的匆匆过客而已。我们的出现是偶然的,消失则是必然的,短暂的逗留之后,生命走向的是无边的黑暗。没有任何的东西是真正属于你的:你的财富、你的地位,你的青春、你的美丽,还有你那曾经丰满挺拔的身姿,也终有一天会枯萎调谢,回归大地,这是人的悲哀,是作为每一个有生命的生物最彻底的悲哀。
    
    是的,人生有太多的悲唉。有天灾有人祸,有挫折有痛苦,在渺小的生命面前,任何的一点灾祸,都足以改变你一生的命运,都足以压得你无法喘息。也许,你是一个足够强大的人,有足够大的力量,可以理解和克服它们,然而,你能理解和克服生命的短暂与脆弱,能抗拒自然的规律吗?

    我常常在想,生的目的地就是死,生的过程就是走向死亡的过程,既然这样,那为何还要生?人生的目的和意义到底何在?我们到底该如何去生?……

    沉醉于一种苦中不能自拔,就为寻找生的理由而头痛。曾经一心想要寻找生命的意义,然而,某天一回首,猛然间却发觉了意义的虚无;曾经在不断地奔走求索,某一天却突然感受到了求索的徒劳。无力的感觉似一张天网覆盖,弥漫全身,让你不得洒脱。可是呀,人生若没有意义的光照,如何能驱散那凄冷的寒夜?生命若没有意义的导航,如何能泅渡那无边的苦海?没有意义的人生,人生究竟还有何意义?!

    黛玉的忧伤让我触摸到了生命最彻底的悲哀。或许,生命的本质就像那深邃的天空吧,是蓝色的,那种凝重的、深沉的、忧伤的蓝色!

    无法排谴内心的苦闷,心中的忧思呀,就似手中那飘渺的烟丝,不住地升腾、翻滚、铺张、蔓延……,我猛吸一口,缓缓呼出,想要吐尽心中那无尽的烦丝,可那飘渺的青烟却不住地喷涌,顿时弥漫了整个狭小的空间,好似心中那无尽的忧思,缭绕了整个心房。

    唉——,“心之忧矣,维其伤矣”。

    我为生命的短暂与无常忧伤,深深地忧伤!忧伤是源自生命谷底的痛,是生命找不到目的的伤。如何去疗救?!

    不能在忧伤中沉沦,是的,不能这样。短暂的生命,又如何忍心让它在忧伤中沉沦!脆弱的生命,又如何经得住如许沉重的忧伤!应该寻找光明的出路。 

    或许,只有在这种忧伤的蓝色背景下,才能更加体现出生命的亮丽与宝贵吧,就像钻石的宝贵,是因为它的稀有,如果钻石像石头一样的多,那又有什么可稀罕的,同样,如果生命能与天地同寿,与日月同光,那生命又有什么值得惊喜的。

    我在想,既然世间的一切都是短暂的,那么,相遇岂不就是一种缘、一种奇迹,因为有缘所以才会在此时此刻,在宇宙的这个角落相遇,这——真是太不可思义了!怎么能够不让人倍加怜惜呢?既然生命如划过夜空的一道流星稍纵即逝,那么我们怎么能够放肆地浪费属于自己的分分秒秒而心情坦然呢?生命是短暂的,所以是宝贵的。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这宝贵的生命,用心去努力、去拼搏,用心去体悟、去感受人生的一切。

    黛玉的忧伤是每一个珍爱生命的人的忧伤。理解了这种忧伤,我们才能真正懂得什么是人生最宝贵的,什么不值得去追逐与留恋。理解了这种忧伤,那么无论人生达到了怎样的高度,我们都不会太得意,都会葆有一颗仁爱之心;理解了这种忧伤,那么无论人生跌入了如何的低谷,我们都不会太忧伤,都会勇敢地去面对。

    夜沉沉,仰望苍穹,星星都已闭上了眼,一张黑色的天幕笼罩了整个人间。

    人有忧,天知否?……


(编辑:深思)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原创]那些美好的回忆
·菩萨蛮 。金顶十面佛
·峨眉人从 军 记­
·雨洒大地
·我又回来了
·正龙新解(古龙版)
·亦忧亦喜的过年送礼
·[原创]腊月乡坝头
·麻将 股票 孩子 哪个你关注最多?
·且听风呤
版权所有:峨眉移动分公司---峨眉山生活网 2003-2008 www.3099.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