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峨眉山生活网 > > 原创文学 > 自由创作 浏览正文
瞧 医 生
3099.net  发布:2006-3-22 21:23:46  来自:多彩的人生原创  浏览:
<div align=center> •;;;   瞧 医 生  (多彩的人生成稿于2006-3-22 17:59:28)</div>
    
    婆婆患眼病有段时间了,先后在市里几个医院诊治过,医生检查结果同出一则即严重的白内障,动员她尽早要手术,老人顾虑重重,担心手术不成功,听她周围的婆婆大娘说长道短,她更拿不定主意。本来,春节前就在中医院联系了手术,前两天医院来电话确定手术具体时间,婆婆一口回绝“我不做手术”。

    婆婆的担心有道理,老人,特别像她这样80多岁老人的眼科手术,要达到十分理想的效果谁也不能保证。我们的意见,如果真格的白内障,到了必须做手术的地步,还是早做的好,婆婆身体这么好,活过100岁一点问题也没有,至少还有20年的好日子,到了心灵的窗户突然打不开的那天,她受得了吗?自己一定苦不堪言,那么,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不管怎么说,对于婆婆手术与否,我们要尽到责任,必须为她多方寻医。那天在菜市场,听一个买菜的大妈说本地省属科研企业七三九厂医院,在城区设的眼科门诊,她的眼睛都是那医生治好的,我一下子想起来了,20年前,我因为患眼病,在朋友引见下,去那七三九厂医院看过眼科,当时有一个女的眼科医生很有名气,记得我就是那女医生为我诊治的。想想那女医生早退休了,医院眼科在当地的名气未减,何不带婆婆去瞧瞧。

    昨天,我们是“英雄白跑路”,去晚了,再加上又逢赶场天,候诊的人特别多。我看了一下,排着几十号人的队,打听医生只能坐诊上半天,一个护士小姐打过几次招呼,后面的患者不要再排队了…… 
 
    今早七点半,我就骑着三轮车带婆婆急忙上路。诊所设在城区过北门桥头那栋楼房里。我们上了二楼,楼上有宽敞的过道,过道的尽头隔有一小屋称“急诊处”,那张书桌边是急诊医生工作的场地,过道靠阳台那一溜红色坐凳,想来是为除眼科患者之外候诊患者所设置的,凳上坐了不少候诊的。见三间门面,“眼科门诊”在第一间,中间是输液室,靠左一间门边横着一张写字台,把门挡得只能过一个人的位置,写字台前分别坐着化价取药和收费的两医生,两医生身后是隔断,隔断装置成贮存药品的橱窗,橱窗中央有个小门,里面的小屋清晰可见,是简易的化验和注射室。因为我曾是工人的原故,以前和厂医生有过接触,不是我夸耀,企业和地方不一样,这些医务工作者身上有一种别有企业精神和作风,因而对这些医生无形中有种亲近感。地方简陋却很清洁,里里外外干干净净。诊所虽小生意不错,还不到八点钟,输液室的床上都收满了病人,护士小姐们正忙着为患者打针……

    再观察这间诊断室,里外两间。外间中间有张诊治床,床边最明显的灯叫不叫无影灯,我说不好,墙上眼科专业挂图贴了不少,里间是特别诊断室,想来是眼科较先进的一些诊断仪器,我这个外行是叫不出来名字。

    幸庆今天来看眼病的人不多,婆婆排在第五个人身后,除了靠前3名患者有凳坐外,都是站着排队,我那能让高龄的婆婆这样站着,便到隔壁输液室借了个小凳。不到一会儿,婆婆身后排着弯弯扭扭的队。看来,我们今天的提前量打得好,如果再晚些来,不知要等到啥时候才能轮到瞧病。

    这时,眼科医生来了,男的,看上去年龄在45岁出头,个儿不高,嗓音细细的,说话很柔和,长得秀气加上戴着眼镜,文质彬彬。只见他小心奕奕依次为一个个患者认真检查,如果初诊,他会细细询问病史,呵呵,有点像查户口,如是复诊检查之后,记完诊断书开药的同时,他总是一言不发带着微笑耐心听患者述说治疗之后的感觉和效果。我关注医生看一个病人至少要用20分钟时间。说实话,以前带婆婆去过几家医院,每一次医生都三下五除二的问一下说:哦,白内障,严重呢,手术吧。就是草草开点药打发。

    我靠在阳台,凭栏而视,咦,一辆出租车停在楼下,车上下来一位年青的姑娘,拉开车后门,扶出一位围着篮花围裙,看上去足有80岁颤煨煨的拄着手杖的农家老太太,是孙女陪奶奶瞧眼病的。再观排队患者的穿戴和气质,各种各样的人都有,系着围腰的农村老伯大妈占绝大多数,有年青小伙姑娘,还有部份退休工人。听他们说话,本地人占多数,偶尔听出外乡口音。

    这时候,一个熟悉的女人脸出现,她是专门从10多公里的工厂赶来的,我们原来在一个车间上班。一阵寒暄之后,她告诉我,这个医生对头,因为她眼底的问题,到省城两家大医院眼科治疗没效果,在市里几家医院也看过,后来到这里来看,有了明显的好转。她乐着说:看看今天这些患者,好多是来复诊的,接着我见她和好几个患者点头。

    我问她感觉这里收费怎么样?
    她得意悄悄说,不贵!和医院相比,便宜得很。
    态度好不好?
    好哇,在这里,勿需像医院看病那样先挂号,只需要看病取药时候交钱,这里每个医生有问必答。
    你看一次病花多少钱?
    有时候几块钱,最多花15块钱。
    都是些什么药?
    有口服的,有这个厂医院专利药,还有这个眼科医生配方的眼药水。
    这个地方能做手术吗?
    能,你看,这张床就是手术用的。
    只有他一个医生,要看这么病人,手术咋忙得过来?
    无论再多的患者,他只能上午半天坐诊,下午安排手术。
    ……

    轮到婆婆就诊,打断了我们的对话。我急忙到医生跟前,婆婆耳朵背,怕她听不到医生的询问,想在一旁当“翻译”,医生呢,一言不发,先用手中的无影小手电(是我感觉安的这个名字)在婆婆的眼里照了几下,便起身招呼婆婆到里间屋去,只见他打开无影灯,在显微镜前仔细的检查,把婆婆的眼皮翻来翻去的。
    医生对我说,是白内障
    严重吗?
    他摇摇头说:不算严重
    做手术吗?
    他肯定的说:这种情况,完全可以不手术吃药上眼药水可治疗。
    医生写诊断书,询问婆婆基本情况,有无其它病史,患眼病时间多久了等等,我一一作答。

    在取药处划价18元,见取药的医生分别打开两个眼药水瓶盖,另外装了药粉并摇匀,嘱咐我两瓶药水轮换点眼睛,吃的药照说明,是一个星期的药,有好转请下周再来。

    回家的路上,我感觉好轻松也很快活,车上的婆婆呢,当听说不用做手术,就高兴得不得了,只听她自言自语的,真好,真好,不做手术了!在路上遇到认识的人问她去那儿了,她一阵的打着哈哈,大声回一句:我看眼睛来!

(编辑:多彩的人生) 写进Blog】 【点评留言】 【在线投稿】 【打印页面】【关闭窗口】【↑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原创]那些美好的回忆
·菩萨蛮 。金顶十面佛
·峨眉人从 军 记­
·雨洒大地
·我又回来了
·正龙新解(古龙版)
·亦忧亦喜的过年送礼
·[原创]腊月乡坝头
·麻将 股票 孩子 哪个你关注最多?
·且听风呤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峨眉山生活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 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