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峨眉山生活网 > > 原创文学 > 自由创作 浏览正文
峨眉粑中情
3099.net  发布:2006-4-29 14:34:56  来自:峨眉山生活网  浏览:


   说明:《峨眉粑中情》成稿于2005年春节前夕,正值峨眉山人做粑时节,文2005年1月先后在人民网强国社区涟漪泛舟和布衣在线发表,配图是第一次在网上发表。今日上帖文字有改动。

                               峨 眉 粑 中 情

    多年前,我跟着婆婆学会做峨眉粑,春节前后家里亲朋好友来访,端出粑来比什么都亲切。我这几天忙呀!忙准备做粑的原、调料。昨天晚上蒸了大半夜的粑,才蒸的是粑的一个品种——冻粑,过几天还要蒸另外一个品种“叶儿粑”。

    点击图片新开窗口查看

    点击图片新开窗口查看

    粑,我是年年做,一年比一年做得多,不知咋的,可就是没做够过!
  
  叶子粑有悠久的沿革,根据峨眉山文史资料,叶子粑有文字记载,应该从隋开皇十三年(公元593年)建县以来,至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勤劳勇敢,聪慧朴实的峨眉山人,祖祖辈辈在这里辛勤耕耘,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特别适合稻谷、多种杂粮及各种经济作物的生长。峨眉叶子粑的主要原料为大米,其余的红豆、花生、芝麻、黑桃还有猪油、蔗糖等等,都为辅助原、调料。叶子粑是透着峨眉仙山的灵气,在这里生息、繁延、流传,发展的。
  
  叶子粑有许多美丽的故事。就说做粑的叶,原本生长在峨眉山海拔1000米以上的悬崖边或深沟壑,相传是一位英俊的男子上山砍柴,发现它油光闪亮的小船儿般的绿叶,在仙风的吹拂下,展现着少女的婀娜风姿,微笑着频频示爱,他被绿叶儿的真情打动,就轻轻地拔出它的根,捎一株回家,种在屋旁的竹林边,第二天早晨,只见叶儿身靠着身,肩并着肩,手拉着手,簇拥着高高的竹林,在地面围成了绿色的圈。村邻们蜂拥而至,争相目睹奇观,说是仙女下凡,送来的仙叶儿,一传十、十传百,人们纷纷拔根移裁,便有了粑叶的栽培和繁殖。从此,叶儿遍布峨眉(绝对海拔高度500来以下)山村的田野、地头、沟壑、路边。

    点击图片新开窗口查看

    点击图片新开窗口查看

    这粑叶儿唯峨眉所有,温和的气候,全年无霜期,即使在数九寒天,秀色依然。农家的房前屋后,青悠悠、绿茵茵,一簇簇、一垅垅的绿叶儿总是采割不[完、收获不尽。生命力强,生长周期短,繁殖快;它不占耕地面积,也不挑剔土质好坏,能在乱石堆里,腰不弯、头不低的长得潇洒自然;它的根不用施肥、不用浇水,像竹的根,根缠绵根,根上再生根;它长在竹下,不与竹林争阳光和雨水,只要微风的轻轻吹拂,便能吸取地气,只见它诱人的脸儿如出水的芙蓉那样纯洁清秀。
  
  叶,说完了,我不得不再向你说说粑。关于峨眉叶子粑是广义的称谓,它包括叶儿粑和冻粑这两个不同的种类。
  
  叶儿粑好理解,做法较简单,通常人们所说的像糯米团子那样,里面包着馅,类似汤元,可能是模样白白胖胖、乖巧得像“小儿”,惹人喜爱的缘故而得名。其特色在于多种多样不同风格口味的馅,用秀绿色的叶包“儿”经过蒸腾,那清香味儿,可谓沁人肺腑。
  
  然而,除了沁人肺腑的叶儿粑以外,我更钟情最有特色和名气的,令人感悟和暇想的冻粑。
  
  以前,辛苦劳作的乡民,把一年的收获,融进最冷的腊月里,他们把打下的稻谷用碾子碾、用筛子筛,筛出白生生的米粒儿,在石磨上磨成浆,装入缸里冻(按比例加蒸熟的糯米)至发酵,如果正好赶在除夕这天蒸粑,来年一定有好运。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围在火堆边,把冻粑放在火上烤成“二面黄”吃,既温暖又有喜气。人们以粑为媒,相亲、婚嫁、迎娶离不了;人们用粑传情,年前年后走戚探友更是少不了。一年又一年,冻粑以它特有的形式和内涵,延续至今。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冻粑虽然不断地根据个人的口味习惯,变换着调味品,其基本做法还是沿习的。不过,人们仿佛对冻粑的这个“冻”字,讲究和体验越来越深厚。
  
  冻粑是经过自然发酵,一般在20至30天。人们常常说“白酒越陈越香,冻粑越冷越纯”。它既是生活,有辛劳,有欢乐,它也像人生随四季不断地轮回,从冬天开始:忙碌了一年,天气太冷,静下来身心休整;从冷冻中吸取能量,具有能量慢慢苏醒;发酵有了激情;最后在沸水中蒸腾!呵,冻粑——它在一年四季,都在飘撒香气,本能地留存清纯,带着人们的希望和追求又进入新的轮回!
  
  请你看看:从农历冬至开始,城乡集市上出售粑米、粑叶的乡民小贩,像长龙一样的压断街市,峨眉无人不爱粑,人人为粑而赶集,川流不息的人们被长龙吞进吐出,无论是买与卖,都怕错过了做粑的时节,虽说今年的冬季比往年冷,可是,热烈的年俗民情像燃烧的火一样旺,大街小巷里氲氤着一张张温暖的红晕。

    点击图片新开窗口查看

  叶子粑——峨眉人的心爱之物,它作为一种传统的特色文化,从古到今,都是乡邻们拜年、走亲、访友最时兴的馈赠礼品。如今,很多餐馆面店的门前,批发兼零订做“冻粑、叶儿粑”的广告或招牌比比皆是,在每一条街上都能见到正宗的冻粑和叶儿粑,以满足和方便为忙于工作的人们购买。日前是旅游淡季,仍然有不少来游山的客人,峨眉山人热情、好客、大方,为南来北往客人引见叶子粑,为亲人朋友捎去叶子粑的深情。
  
  这些年,随着峨眉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叶子粑与峨眉山一样名扬海内外。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人们采取人工冷冻的方式,冻粑和叶儿粑一样,不分春夏秋冬,这里的特色餐馆,一年四季,每天都有出售。
  
  我的朋友们:欢迎你到峨眉来,先饱你的眼福口福,再请你捎上一大包,带给你的亲朋好友!

    点击图片新开窗口查看

(编辑:多彩的人生) 写进Blog】 【点评留言】 【在线投稿】 【打印页面】【关闭窗口】【↑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原创]那些美好的回忆
·菩萨蛮 。金顶十面佛
·峨眉人从 军 记­
·雨洒大地
·我又回来了
·正龙新解(古龙版)
·亦忧亦喜的过年送礼
·[原创]腊月乡坝头
·麻将 股票 孩子 哪个你关注最多?
·且听风呤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峨眉山生活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 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