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峨眉山生活网 > > 原创文学 > 自由创作 浏览正文
推开窗户听蝉鸣
3099.net  发布:2007-9-5 12:20:47  来自:原创  浏览:
据说,一腔蝉鸣是一个季节的故事,蝉因孤独而鸣,也带有倦意。蝉鸣是来自远古的声音,总是琢磨不定。蝉声丝丝,牵也牵不住夏日如流水,随蝉鸣而来,声断而去。夏天和故事也就是那么渐渐远走的…… 

这是闲时听人讲的,但日子的确是那么悠悠地过。 

求学在繁华喧闹的都市,到处是摩肩接踵的人流,川流不息的车辆,但这城市的繁华却与自己无关。自己不过是这个城市里一个极不起眼的外来者罢了。平日在学校里听课、泡图书馆,平静得没有一丝波澜。课余踩着那辆除了铃铛不响处处都响的自行车去兼职的公司做事。日子就这么过下去。 

独自在外。经历自己最清楚。苦累委屈都往肚里吞,比什么都快。浮躁,疲惫,毫无激情,对很多事物都熟视无睹,但有一天,当我做完兼职急匆匆地骑车回校,路过三环路一片浓密绿荫的时候,突然,听到了阵阵悦耳的蝉鸣声。我立即驻足停步,侧耳谛听。是的,果真是蝉叫声,心里一阵抑制不住的激动。循声找去,在树枝的深处,果然有一只蝉正在使劲地叫着。久违的蝉声!好难得。丝丝蝉声,将我带回了记忆中的乡村家园儿时蛙声蝉鸣的乡村世界,那熟悉的疏星稀雨、鹊惊蝉鸣、稻花飘香、蛙声一片……伴着辛弃疾的《西江月》,那恬静自然、优美如画乡村画面便浮现在眼前。 

蝉鸣与夏日有关。听蝉鸣则与心情有关。 

比如此刻,此时此境,极为意外。在这别人的喧哗的城市里,意外地听到那带着儿时记忆的熟悉声音。“一声蝉鸣打开夏天的细部,一声蝉鸣让身心回归清凉,一声蝉鸣改变漂泊的方向。”这是谁的诗句? 

一声蝉鸣,这个寂寞的夏天有了丝清凉和感动。 

暑假。回到小城。每天光着脚丫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上网,做家务,看村上春树。浑浑噩噩。日子闲散得让人发闷,开始怀念在蓉辛苦忙碌但充实的日子。把这些告诉周一姐姐,她说:“来报社见习吧,你能学到些东西。”炎炎夏日,坐在安静的办公室里,仍然免不去内心的浮躁。 

周末,和爸妈一起回生活过多年的小镇黄丰。那漫山遍野的绿,那质朴亲切的乡邻们,那飘着泥土味儿的清新空气让我欣喜和感叹。更妙得是,我独坐在那山头听树上清脆的蝉鸣,悠然而满足,远望是绿油油的稻田,寥寥而起的炊烟和劳作归家的农人…… 

想想那诗画一体的王维,他惬意的山水田园生活,大概就是如此吧。忍不住给身处闹市的朋友打电话,要他听听这清脆的蝉声。不想,手机没电了,小灵通信号断断续续,心里有一阵惋惜,电话那头却飘来了句:“听见了,我心里已有那份听蝉鸣的心境!” 

有听蝉鸣的心境便能听见蝉声?即使身在闹市? 

仍旧重复那平淡而烦琐的生活。那天坐在报社办公室看稿子,不经意得推开窗户往外一瞥,却意外得发现楼下还有当今不多见的小院,院里绿意萌萌,蝉声丝丝,一片生机,象炎炎夏日里的一股清泉,沁人心扉。原来,小城很多地方都有蝉声,只不过浮躁的我没有留意。桌上仍是一堆杂乱的稿件,心里却多了份温馨。窗外还有蝉鸣声声——这个夏天有故事。 

在这夏日里,推开窗户听蝉鸣。或者,拥有一份听蝉鸣的心境,也不错。

(编辑:静野) 写进Blog】 【点评留言】 【在线投稿】 【打印页面】【关闭窗口】【↑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原创]那些美好的回忆
·菩萨蛮 。金顶十面佛
·峨眉人从 军 记­
·雨洒大地
·我又回来了
·正龙新解(古龙版)
·亦忧亦喜的过年送礼
·[原创]腊月乡坝头
·麻将 股票 孩子 哪个你关注最多?
·且听风呤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峨眉山生活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 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