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峨眉山生活网 > > 原创文学 > 自由创作 浏览正文
秋日读蝉
3099.net  发布:2007-9-6 14:46:50  来自:原创  浏览:
晨起读诗。
骆宾王的《在狱咏蝉》: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侵。那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露重难飞进,风多响易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骆宾王当时因上书议政而得罪武则天,被诬下狱,其心境不平当然可知,只好借用孤影伶俜的秋蝉来抒自己内心的愤懑之情。作为一个诗人的骆宾王我是喜欢的,从七岁便能吟出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咏鹅诗》其才情可见一斑。文学史上,咏蝉诗为数不少,在王籍那是“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换了朱熹便是"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田园诗人陶渊明却有“ 哀蝉无留响,丛雁鸣云霄”的句子,骆宾王的《在狱咏蝉》却因作于患难之时,物我一体,历来被人们称颂。
蝉本无知,许多诗人却闻蝉而愁,只因为诗人自己心中有愁,蝉便成了诗人忧愁的代言人,或者把蝉作为高洁的象征,咏之颂之,借此来寄托理想抱负,或暗喻自己坎坷与不幸.被称为唐代咏蝉诗之“三绝”,除了老骆这首《在狱咏蝉》还有虞世南和李商隐同名诗《蝉》。皆是借咏蝉以寄意的名作,但旨趣迥异,各臻其妙。清人施补华《岘佣说诗》对此之评论可谓一语中的:“同一咏蝉,虞世南‘居高声自远,端不借秋风',是清华人语;骆宾王‘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是患难人语;李商隐‘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是牢骚人语。”清华人高雅有之,患难人沉重有之,牢骚人更甚。
这个清晨,因为有这几首咏蝉诗,便使得心里情趣盎然。突然想起几年前自己曾写过的一篇文字《推开窗户听蝉鸣》,再找出来读,不禁为自己当年的矫情感叹。时不再来,当蝉鸣声远去时,我闻到了秋天的味道,就在这个清晨。有书,有酸奶陪伴。
(编辑:静野) 写进Blog】 【点评留言】 【在线投稿】 【打印页面】【关闭窗口】【↑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原创]那些美好的回忆
·菩萨蛮 。金顶十面佛
·峨眉人从 军 记­
·雨洒大地
·我又回来了
·正龙新解(古龙版)
·亦忧亦喜的过年送礼
·[原创]腊月乡坝头
·麻将 股票 孩子 哪个你关注最多?
·且听风呤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峨眉山生活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 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