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峨眉山生活网 > > 原创文学 > 自由创作 浏览正文
寂静之花
3099.net  发布:2007-9-25 15:06:52  来自:原创  浏览:
     柳江,是一朵在孤寂中静静绽放于洪雅花溪边的花朵。在二个月前,我去过一次,却是匆匆的去,匆匆的回,与那个听闻的古镇老街擦肩而过,心里一直的都有点淡淡的遗憾。 

    星期天是一个晴好的天,一早就起来了,收拾停当,再次的向柳江出发。这段时间正是枇杷成熟的时候,一路上时不时的从身边闪出几枝挂着金黄果实的枇杷枝,黄澄澄的掩映在绿叶中很是可爱。阳光明媚,车骑的很快,也不觉得特别的热。风声在耳边呼啸而过,吹动着我的长发,在身后翻飞,像我跳动而欢快的心情。一路上青山绿水,放眼望去,满山的林木青翠欲滴,在初夏的阳光中招展着自己生命的颜色。 

    车渐行渐远,而离柳江却越来越近。可是谁知道眼看快到洪雅县城了,车却在一个叫将军乡的地方抛锚了,自己折腾了好一会,还是放弃了自力更生,在乡亲的指点下,顶着烈日奔走了几处,找到了一个修车师傅。鼓捣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弄好了。当听到那熟悉的轰鸣声响起的时候,一颗起伏不定的心终于才算是安稳了下来。此刻才发现太阳就像是直接的放在了背上一样,烤的人生疼。重新的疾驰在风中,那一份清凉扑面而来,比先前更觉得惬意舒适。这小小的插曲并没有怎么影响心情,但是耽搁了不少的时间。在城里匆匆的吃了饭,继续我的柳江之行。 

    这次去心情比上次多了一点准备,少了一点茫然,很快的就到了花溪,那浇灌静静花朵的生命之源在眼前默默流淌,不宽不深,却极安静,像柳江的温婉。不过几分钟,就来到了柳江镇。在桥头的这边是新街,最近几年才修起来的,房屋像我在别的城镇见到的一样,很新却没有什么特色。街两边是七零八落的店铺,街上稀稀落落的停放着车辆,有点杂乱。没有什么人走动,可能是因为太阳比较大的原因吧。燥热的空气里两只蝴蝶舞不倦的翩翩飞着,而人们就在这歌声里昏昏欲睡,慵懒而又疲惫。 
 
    而过了桥向右拐,街上就慢慢的变的沉静起来,没有那样多的喧嚣与浮躁。有几棵梧桐斑驳了树干,挺立于小街的两侧,树荫下偶尔有几个乘凉的人闭目坐着。在一棵树下坐着几个上了年纪的婆婆,走上前去问了古镇的入口,将车停放在她们的门边,就顺着一条窄窄的石板路慢慢的走了下去。石阶蜿蜒,我也顺着这台阶缓缓步入那曾经的古旧岁月。拾阶而下,台阶的尽头就是沿河的一排河堤,红砖砌成,上面已经深深浅浅的长上了青苔,斑驳着岁月的痕迹。河堤下就是那静静的花溪水,还没有到汛期,河水极浅,有的地方甚至突兀着河床,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铺满了整个河面,水流脉脉的流着,看不出什么跌宕,像柳江人的平静。顺着河堤缓缓的向前走去,偶尔有一两座有些颓废的木楼矗立于路边,却不是吊脚楼,门扉紧闭,荒草丛生已掩住了进出的小路,想必早已无人居住了吧。正在叹息着,却见几棵偌大的古榕树已经静静的挺立于眼前了。最前面的一棵最大,树根缠缠绕绕的,包裹着树干,别有一种美丽韵味。树冠很大,斜斜的向河边伸去,遮盖了整条街面,树叶在阳光的映照下发出一种淡淡的略微透明的青碧色。而我盼望一见的吊脚楼就静静的偎在树旁,不惊不诧更没有什么张扬。木楼已看不出原木的颜色,也许是年岁比较久远了,历经风雨的木楼呈现着一种暗黑的色彩。楼的下面立着几根支撑的木头,整座楼的重量就承在这几根木柱上面,悬空着。上面有好几间的房,很旧。靠河这边看不见门,窗户上雕着几许窗花,关着的但是不严露着缝,没有镶玻璃,有的上面糊着报纸,在河风中微微的吹飞着,仿佛诉说着曾经的流年故事。在楼边有一溜长着淡淡青苔的石阶缓缓通向一户人家,门掩着,门扉上贴着一副对联,已经在风雨中剥落了颜色。古镇上来往的人很少,半天都没有几个人经过,往前走不远的几步,又是几棵大大的古榕立在路上,一个七八十岁老人懒懒的倚靠着自家门前的石堤,走上前去和他攀谈,老人说这街就叫柳江街,原来柳江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这条街了,现在修了新街,而好多年轻人也离开出去打工,所以现在这里也慢慢变的冷清了……..想起上次去过的曾家大院,就问他是不是也姓曾,是不是曾家的后人。老人的确姓曾,却不和曾利澄有什么关系~~~~~老人说着这一切的时候,神态安静祥和,一如这面前默默流淌的花溪水。

    告别老人往前走,一路上又有几座吊脚楼,不过都已是破败不堪,掩映在蓬勃的古榕树下,一新一旧让人看了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酸楚。老街不大,窄窄的街的两边几乎都已是住家户了,没有商业的店铺,只有很多残破的招牌能依稀看的出曾经的热闹了。很多门都关着,偶尔有几家敞着门,可以看见一些老人坐在门里的椅上,一下一下的摇着蒲扇,眯着眼睛打量着我们,却没有什么言语。街边有一座尖顶的好像教堂的房子,墙上却刷着什么合作啊,什么到底的口号。事前查过资料,说这是一个浸礼会在柳江的教堂,兴盛一时,曾家园的建筑也是受了教会的影响的。后来在文革中破四旧,被当做了办公室。现在已经荒了,只有屋顶上垂下的瓣瓣瓦莲冷眼看着这尘世的变迁。整条街不长,一会就走到了尽头。古镇安静冷清寂寞,像是被时光遗落的一个角落。什么都是慢慢的、静静的,我甚至怕我的脚步惊扰这古镇的清幽与安宁。折返回去从一个老茶馆穿出去有一座吊桥可以通到对岸,迈上去摇晃不定的,好玩的很,倒是给这沉静的古镇增添了一点活泼的气息。 

    过桥再淌过河,就来到了曾家园的前门,却不能进去,只好沿河边绕了一圈,来到我上次翻进去的铁门前。这次要幸运的多,看护大院的许老师正好在,顺利的进去了,免了我再次的翻门之苦。大院依然和我上次去看时没有什么改变。因为上次去已仔仔细细的观看过了,这次只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就在大院的戏台前站着和许老师闲谈。说起院子有些许的破败,不知道是不是资金的原因。许老师说刚刚也有一群人来过,就是打算投资的,但是恐怕不行,因为就这洪雅本地已经有人谈好了,要出资修葺,然后再和瓦屋山、雅安一起搞成旅游一条线。听了这消息,心情却十分的复杂:这朵默默绽放的花终于要怒放了,被更多的人赏识。可是我又怕像许多的地方一样,游人的纷扰最终会破坏它的安宁与本来的面目。 

    在游走中时间不觉已到了下午五、六点钟了,想到还要赶回家,路途遥远,也就匆匆的告别了柳江,急急回程。树在身后像掠过的绿屏,我就穿行于这绿的海洋中,恣意呼吸。天不知不觉的渐渐黑了下来,也快要到家了,夜风中的我快乐的像要飞起来,也就真的飞了起来,却转瞬间以一个极端不雅的姿势坠落。我从思想的云端跌落于尘世坚实的路面,却哑然失笑,所谓的乐极生悲也不过如此吧,看来什么都不能太过啊!还好没有什么大碍,尽管腿是那样的剧痛难忍,可是心情依然快乐如初,这也算是这趟柳江之行的惊喜落幕吧。 
(编辑:指间遗憾) 写进Blog】 【点评留言】 【在线投稿】 【打印页面】【关闭窗口】【↑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原创]那些美好的回忆
·菩萨蛮 。金顶十面佛
·峨眉人从 军 记­
·雨洒大地
·我又回来了
·正龙新解(古龙版)
·亦忧亦喜的过年送礼
·[原创]腊月乡坝头
·麻将 股票 孩子 哪个你关注最多?
·且听风呤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峨眉山生活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 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