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峨眉山生活网 > > 原创文学 > 感悟爱情 浏览正文
修补
3099.net  发布:2006-5-7 21:25:43  来自:多彩人生原创  浏览:

    东西用久了,便会磨损。小到一双袜子一双鞋,大到整个天空。为此而有修补二字。善穿针引线低头缝补破衣的女人,从业于街头巷尾的鞋匠,到远古那位谁也不曾谋过面的女娲神仙。

对于物来说,只有珍贵的物,才需要修补。人们不会修补一次性的筷子或菲薄的面巾纸,如是损坏的是一双象牙筷或一幅名贵字画,既是家传珍宝又是友人馈赠品,那就不一样了。你一定会焦急地打探哪里有技艺高超的工匠,迫不及待最大限度不惜殚精竭力恢复原貌。

为啥要修补呢,是因为人怀有深情。在那破损的物件的皱褶里,一定掩藏着岁月的经纬和激情的图案,是情感之手留下的特有的指纹,属于特定的人和特定的瞬间。

修补算是一个工程,你需要耐心、勇气和才智。耐心是经过你的手雕细刻,勇气是要你在漫长的修补过程中,坚定自己的信念和抵御他人的不屑,发挥聪明的才智使原先的破损处,变得更加牢固而美观。

很多人担心修补过的东西是否有价值。也许在外观上会遗有痕迹,但内在品质上经过修补处理应更具强韧力。多年前我听一个师傅说过,用特殊材料锔过的碗,不小心摔在地上,哪怕别处都碎成碗茬,但补锔钉箍过的磁片,依旧牢牢粘拢在一起。

爱情能不能修补?我认为是可以的。这是因为爱情是人一生中最需要精心保养的器皿,它具备可资修补的一切要素呀!爱是珍贵的,爱是久远的,爱是有历史的,爱是渗透了情感的,爱是无价之宝!

爱情的修理工,不能假手他人,只能是自己。当双方签下爱情契约,步入婚姻殿堂就随手填写了保修单。夫妻双方不仅是爱情的制造者和使用者,更是爱情的维修者,因为维持婚姻关系的是爱情,爱情成三合一的身份,使人自豪幸福也使人尴尬操劳,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爱情,当爱情系统一旦出了故障,无法怨天尤人,只能痛定思痛查找原因,更换元件,尽力改善各种环境和条件。

我曾在古书看到这么一则故事:一个很有钱财的公子对待一块裂了纹的玉,不舍得丢弃,用锦缎包裹,肌肤相亲,昼夜不离身,如此三年,那玉得了公子的体温滋养,渐渐弥合,直至天衣无缝,成为人间至宝。

不知道这个方法补玉是不是很灵?若用此法修补爱情,将它放进两个胸襟,用心血浇灌,以精神哺育,以意志坚持,以柔情陶冶,它一定会枯木逢春,重新郁郁葱葱。
(编辑:多彩的人生) 写进Blog】 【点评留言】 【在线投稿】 【打印页面】【关闭窗口】【↑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匆匆
·明知道
·传说中
·心疼的感觉
·情为何物?
·缘分是找到包容你的人
·深秋的夜
·寂寞的自由-关于“风中飘絮”
·难道爱一个人有错吗?
·网上有情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峨眉山生活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 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