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峨眉山生活网 > > 原创文学 > 感悟爱情 浏览正文
缘分是找到包容你的人
3099.net  发布:2007-9-4 20:42:27  来自:转载  浏览:
      俗语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事业,不像货架上的商品,可以供我们任意挑选。它就像一位朋友或一位合作伙伴,既存在又不一定在眼前,与其结识不但需要机缘,也需要自身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看你与这种行业之间是否适合。那么,决定这种 “适合性”的,有多种因素,但主要是源于人们之间的千差万别和具体的行业对人的要求。我们比如说:干体力活的,应当身强力壮;做化学检验员的,不能是色盲;想自己去考个注册会计师的,你至少是本科学历,等等.....所以,这给广大从业人员或创业者也带来诸多的心理负债.
内心与思想有着资产负债的原理,同时也是一件极强的感应器。人们常常在跟别人交谈几分钟可以猜测出对方的职业。类似;“您看起来像位教师”,“您是位工程师吧”这种话在交谈中常可以听到。通常这是从一个人的言谈举止所表现出来的性格特点来作出这种判断的。有的人说:我这种性格已经养成一种习惯了,是无法改变的。习惯可以改变的,需要一个持续的过程。当这个过程重复演变时,你的习惯就自然而然形成了,从而改变了你之前的做事风格,体现出一种新的性格特征。所以,性格与习惯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今天,我想与大家探讨一下性格方面的话题。在探讨性格之前,我想大家应该要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对性格有个认识?很多人都知道——沟通。沟通是一种艺术,目的是要达成意 识,彼此认同。不知你是否发现?有时候,我们信心十足地完成一个项目,而却得到一种否定.
 

      所以,今天所讲的沟通分成两块:一块是你和你自己的沟通,一块是你和其他人的沟通。那什么是你和你自己的沟通呢?我们大部分人一定有这样的经验,我小的时候就是这样:当自己做错一件事情时,然后拼命地对自己说‘哎呀,你怎么回事,你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呢?这件事我明明知道怎么做的,为什么做错了呢'?我们的心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疑问呢?你应该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包括特长、兴趣、爱好。当你站在别人的面前时,你知道别人看到的是谁?就是别人很快地、很清楚地看到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同时你对这个是非常清楚的。
那么,我们今天要探讨的是如何利用性格,来帮助大家做个最基本的认识。同时也通过个认识你会了解到:为什么有些人他就是和你格格格不入?他很可能在你的身边,很可能是你的家人或者是同事,你们即时相处了十几年,你也一样感觉到你在说东,他却在说西。但是,你也会在生活中碰到一些人,他可能是素昧谋面,可是你一下子就发现你们相见恨晚,你们之间有很多很多的共同点,而你们却在生活中从来没有一起生活过或是工作过。因此,今天在此想通过性格逐一把它解开。那些和你格格不入的人,他不是不认同你,他也不是有毛病,而是他的思维和需求和你不一样;而那些一下子就和你一拍即合的人,其实是因为他的需求,他的思维方式和你比较接近。
在我们继续往下探讨之前,我建议大家抽时间去认真阅读这两本书:《积极性格图解》、《性格解析》。其实,这两本书是一种心理剖析学。它由一个人的性格,引发出一个人最终所从事的行业方向。书中阐述:世界上有四种性格组合,即和平型、力量型、活泼型、完美型。有的人会说,怎么只有四种性格?实际上,我们要这样子去看:即使只有四种性格,可是你还是独一无二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跟你一模一样的。即使是同一个父母生的孩子,也不一样;即使是双胞胎,他们也是不一样。更何况你和其他人,怎么会一样呢?但我们有时候却发现与自己有着同一种性格的人,这又怎么说呢?好!我们来分类学习一下这四种类型的性格变化,如图: 
[img][/img][img][/img]~{5c;wM<F,PB?*40?Z2i?4~}




 

1 、活泼型(s)
那么,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一种人表现特别突出,你经常在人群里面看到那些特别显眼的,不管是他的说话,或是举手投足,这种人呢,在以上这个坐标里就是一个典型的活泼型。我们说,横轴代表一个人的行动力,在横轴的右边指行动力特别快的,想到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们称之为外向的人;而在横轴的左边指行动力带着思考,他会想了再去做,先考虑了以后再决定如何来行动,我们称之为内向的人。而纵轴代表一个人的风格,活泼型的人想到什么,做什么。在纵轴的上方属于感性的一类人,非常在意感觉、气氛、关系;纵轴下方是属于理性的一类人,理性的人喜欢具体、看得着、摸得着、数据清晰的东西。因此,活泼型的人属于感性的人,喜欢跟着感觉走,并且天生有一股好奇心,即使他活到七、八十岁仍然有着孩子一样的脾气。在生活中,他们最害怕的是沉闷、枯燥、重复的事情。但他们有一项特征:活着就是为了找乐子,善于在生活中捕捉乐趣。
我曾经与一个典型的活泼型的人上完街回来,我并不认为街上的有些事情那么有趣,而她却说了一萝筐的事情。所以,这种性格的人,是非常能说会道的。在生活中,你是否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当我们与人们相互沟通时,时常会被活泼型的人而扰乱语序。每当我们切入主题换个话题时,活泼型的人便会立即抢先插入另一句话,甚至与主题无关的。而当我们又一次更换话题时,又被迅速抢先,然后没完没了说了个大半天,而你却无意识地成为了他们的听众。
活泼型的人非常外露,七情六欲全写在脸上,注重外形。因此,疏忽了生活中的细节。有时候,你和一个活泼型的人说话,他们没有听见,不留意,忘了;或者说东西找不着了,想不起来了。因此,在生活如果发现东西零乱,东西到处找,应该说是一个非常迷糊的活泼型。
 

2、完美型(M型)
完美型正好与活泼型完全相反,看看以上的坐标:活泼型的对角就是完美型,完美型的人在行动方面需要考虑得很周详,属于“三思而后言,三思而后行”的人。在风格上,完美型的人喜欢思考具体的事情,与活泼型截然不同。完美型的人与活泼型很大的区别就是活得非常严肃,不是为了找乐趣而活的。因此,很多事情在完美型的脑子里总是会问:为什么,为什么这样啊,背后有什么意义呢?完美型的人认为所有事情一定要有意义的,才值得付出,值得去从事。所以,这种性格的人,一旦决定一件事情之后,是非常执着的,一定会想办法做得最好。他们经常喜欢思考,将逻辑性思考得非常严谨。那么,在这四种性格当中,完美型的人是非常有毅力的,为了将一件事情完美性地完成,会查资料、收集数据、分析,然后下一步是什么,是什么,非常紧密地计划如何去做好这件事情的。因此,完型人的对人、对事的要求性是非常高的,对自己的生活也是一丝不苟的,东西非常整洁、整齐、东西一直有固定的位置,别人动过或拿走了,一眼就会知道。呵呵,我时常去办公室工作时,同事坐过我的位置,我通常会说:刚才谁来过?好像谁动过我的东西?看看,这就是一个完美型。不过,完美型的人天生非常悲观、消极,时常受情绪影响。通常一个活泼型的人的情绪是起伏波动的,几分钟就会舒缓;而一个完美型的人的情绪却要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这种性格的人非常内敛,他们会在受到情绪影响后放在肚子里想:为什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结果呢?所以,他们会在这段过程中一声不吭,别人一看那张脸就知道是不高兴了,这个过程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疗养,不在是三五天了,可能十天半月的才会舒缓。  

力量型(c)
好,在我们的坐标里还有两个性格,我们是以行动来区别的,来看一看力量型。力量型呢,在意的是一种具体化的东西,如果大家在毫无思路的办事情况之下,假设一位力量型的人他一眼就会看出该从什么地方着手,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反应特别快。因此,力量型的人从小就会发现别人都很笨,别人都很慢,经常忍不住对别人发号施令,给别人分配工作。
这类人经常是风风火炎,闲下来的人,他们非常纳闷:为什么这个世界居然会有人这么闲着、发呆、做白日梦,什么事情都不干?呵呵,对于力量型的人来说,如果一旦没有事情做,会感到内心有一种罪恶感。即使他们今天出去娱乐,也通常将商务给统统办了。并且,这类人给人的感觉是精力特别旺盛,不仅自己的事做完了,还要给别人提建议、指挥。通常,领导的潜能就具备这种特征。 

4、和平型(P 型)
那么,既然力量型的人是闲不住,并且还要分付别人做事,与其相反的是哪一类人呢?——和平型。在力量型的人眼中,和平型的人是懒人。我们来分析一下是不是懒人;和平型是四种性格当中最普通的,占四大性格之首。也就是说,世界上大多数的人是和平型的人。他们不会厌烦,生活安逸。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和平型的人,有时我问她:最近
怎么样?她总说:还行,差不多,就这样。所以,他们的生活是非常平静、没有风波的,表现得非常冷静,冷静,也不会有很多的情绪影响。时常他们会看到我们会这样说:哎,这事太麻烦了,这样下去,我要做多长时间呢?然后,他们看看周围的人群是否有人与他一起去做,如果有,她也会跟随这些人一起从事。所以,他们与力量型的人正好相反,喜欢当一个配角跟随者。在生活中,和平型的人极易观察到其他的人,通常演绎成为一个局外人——旁观者在同一个办公室里,他们会看到活泼型的人今天又在发神经了;他们也会看到今天这个完美型的人心情不好,黑着脸,不知道是让谁给得罪了;但他们也会看到力量弄的人咄咄逼人,让人难受,但是只要不烦他们,他们继续做一个旁观者。所以,很多人找一个倾诉对象,和平型的人是最好的。还有,和平型的人喜欢熟悉的人、事、环境,通常这类人不愿意改变自己,固执。你可以
发现,大多数的和平型的人,可以数十年如一日地做同一种工作也不觉得烦。


好了,我们已经分析了一下四种性格的情况。但,

一个人不可能存在单一的性格,往往由一个主导性格+一个或几个辅助性格组合而成。那么,如何辨别你自己属于那一种性格呢?我们可以这样去看:如果你是一个纯外露、外向的,你就是一个活泼型带力量型,或力量型带活泼型的人;如果你是一个纯内敛、内向的,你就是一个完美型带和平型,或和平型带完美型的人。我们中间也有一些人属于互补性格的,也就是说,属于活泼、和平型或和平、活泼型;也有一些人属于完美、力量型或力量、完美型。

好,现在你应该对性格有个了解,并且也可能分辨出自己属于什么性格的人了





[url][/url][url][/url][url][/url][url][/url][url][/url]
(编辑:重塑心灵) 写进Blog】 【点评留言】 【在线投稿】 【打印页面】【关闭窗口】【↑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匆匆
·明知道
·传说中
·心疼的感觉
·情为何物?
·缘分是找到包容你的人
·深秋的夜
·寂寞的自由-关于“风中飘絮”
·难道爱一个人有错吗?
·网上有情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峨眉山生活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 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